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中国健康之城

把健康昆明亮点经验“揣着”走

来源: 昆明日报   2024-04-09 09:14   字号: [        ]

4月的滇池湖畔,风和日丽,草长莺飞。

4月8日下午,来自上海、河南、浙江等全国各地的100余名爱卫专家紧扣“健康城镇 健康体重”的活动主题,分享了健康城市建设、健康慢病管理、健康生活养成等方面的亮点工作经验和做法。这场精彩纷呈又接地气的健康盛宴,让与会专家们收获颇丰。有专家说,上海、昆明、杭州的好办法、好经验不错,值得带回去借鉴学习,也有专家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多在昆明举办,一定再次组织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的爱卫工作者前来昆明学习。

借“他山之石”取长补短

在昆明4个健康示范点的实地走访观摩活动结束后,有专家遗憾地表示,学习的时间实在太少了,如果能再多一点时间就更好了。他们可以多在昆明走一走、学一学,把昆明的大健康经验再学透一些、学深一点,用昆明的这块“他山之石”为自己所在的城市“取长补短”。

幸好,下午精彩纷呈又接地气的健康亮点经验分享会弥补了专家们的这份遗憾。

“线上的一次调查问卷数据显示,云南老百姓对于健康幸福生活的满意度达到93.25%,这是云南老百姓共同奔赴健康的最好体现。未来,云南将继续着力推进全省爱卫运动,继续谱写爱卫运动的云南新篇章……”云南省代表分享的《以“小切口”力促“大健康”》掀起了专家学习的高潮。

昆明市代表介绍了多年来全市打造“健康昆明”模式的亮点经验和做法。

讲到健康中国行动昆明实践的亮点经验时,专家们认真聆听学习了安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慢病管理的做法和经验,学习了昆明市临床营养质控中心主任、昆明市延安医院临床营养科科长娄健分享的健康营养膳食和促进健康体重预防干预的经验,学习了五华区华山街道文林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的社区“勤锻炼”亮点工作模式。昆明健康达人靳伟向专家们分享了自己的健康生活故事,他说:“我要把生活和健康永远捆绑在一起,发动和带动周边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人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倡导健康生活理念,为打造健康昆明贡献一份力量。”

爱卫运动增强全民健康意识

亮点经验和做法百听不厌,“兄弟”城市也带来不可多得的亮点经验和方法。上海市、河南省鹤壁市代表分别以《深化健康城镇建设 推进健康体重行动》《厚植爱国卫生沃土 持续建设健康鹤壁》为主题,分享了当地爱卫工作、健康城市建设、慢病管理、健康生活等宝贵经验。

在圆桌对话环节,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吴静、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骨关节科主任林剑浩、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小营街道小营巷社区公共服务站站长陆啸、长江三角医药发展联盟副理事长霍仕文分别围绕不同领域分享了亮点经验,现场气氛热烈。

他们说,爱卫运动大大增强了全民的健康意识,健康体重直接影响老百姓的健康生活。很多例子表明,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大大提升了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增添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主题为“健康城镇 健康体重”的全国爱国卫生月活动,就是要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普及“健康体重”的理念,引导全民共同提升健康素养,弘扬文明健康的社会文化,也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了解自身腰围、腹围、身体质量指数(BMI)等指标,强化体重管理意识,科学管理体重,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医药发展使得医疗机构能够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老百姓就诊时更有保障,也更容易获得应有的医疗资源。再者,全民医保的实施对于减轻老百姓的医疗费用负担有着显著的作用。

做好“管住嘴 迈开腿”文章

“昆明气候这么好,生活在这个健康幸福的城市里,我要是红嘴鸥,肯定也想赖着不走了……”在滇池边的星海半岛湿地公园,有专家指着还没回老家的红嘴鸥这样说。一句玩笑话,却是专家们对生态昆明、健康昆明的高度赞誉。

一座生态美丽、健康宜居的昆明城,留住了不远万里而来的老朋友红嘴鸥,这正是健康昆明这张亮丽名片的真实写照。

站在健康中国、健康云南行动的新征程上,如何让昆明继续健康下去,让昆明老百姓的生活方式越来越健康,眼下的昆明将继续全速推进爱卫工作,着力做好“管住嘴 迈开腿”两篇文章。

“管住嘴 迈开腿”,美好生活等着你!

食安心,才能让老百姓放心,才能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的健康生活。在饮食安全方面,全市将不断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让老百姓吃得放心和安心。更重要的是,聚焦全市每个健康家庭细胞,向每个家庭宣传健康生活理念,引导每个家庭健康膳食、健康运动、健康生活。

从体育运动方面来说,昆明是全国唯一一个没有极寒、极热天气的城市,一年四季都适合开展室外运动,通过打造健康步道、健康小屋、健康体育赛事等,让老百姓一出门就是运动场,引导老百姓主动迈开腿,走到户外、走进生态的自然环境中,开展健康体育运动,同时用老百姓喜闻乐见、乐于参与的各种体育赛事活动,引导老百姓过上健康生活,培养健康生活理念,最终达到全民运动、全民健康的目的。(记者黄河清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