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昆明要闻
昆明要闻

种业振兴行动成效显现 昆明建成35个种畜禽场站

来源: 昆明日报   2024-03-13 09:12   字号: [        ]

3月12日,来自昆明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消息,截至目前,昆明已建成种畜禽场站35个,为全市畜禽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2021年国家种业振兴行动启动实施以来,昆明全面推进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创新攻关、企业扶优等项目落实,取得明显成效。其中,在畜禽种质资源保护方面,昆明用3年全面摸清了全市畜禽遗传资源“家底”,完成3个畜禽品种精准鉴定样品采集。坚持边普查边收集边保护的工作思路,建成云南麻鸭、圭山山羊2个地方品种省级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丰富了育种素材。全面完成云南麻鸭、云南鹅、圭山山羊、撒坝猪4个品种性能测定及石林兰坪乌骨绵羊屠宰性能测定,为进一步开发利用提供了基础数据。2023年,在全省首次开展全市肉用能繁母牛一头一表鉴定登记,摸清全市肉用能繁母牛品种、数量、分布以及饲养主体,为昆明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定政策、上项目提供科学依据。

“目前,全市畜禽良种供给能力持续加强。”昆明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金卫华介绍,2022年,昆明新建1个种公牛站,现拥有西门塔尔牛、短角牛、安格斯牛、荷斯坦牛、华西牛等种公牛66头,年生产冻精150万支。2023年,新建2400头规模的智能原种猪场,年提供种猪、商品猪5万头;2023年9月,昆明市从四川农业大学引进天府农华麻羽肉鸭种鸭共计6000只,开展种鸭企业(种鸭户)引种饲养试验和云南麻鸭的杂交利用试验,以期进一步加快我省地方良种云南麻鸭的开发利用。截至目前,全市拥有种畜禽场站35个,其中种猪场13个、种羊场7个、种肉牛场5个、种公牛站及种奶牛场各2个、肉种鸡场4个、种鸭场和种鹅场各1个,全面保障猪牛羊禽供种。

在加强种业振兴的同时,昆明还持续加强对辖区种畜禽场全覆盖开展重大病和主要病监测与净化。目前,昆明已取得全省首个,也是唯一国家级猪伪狂犬病净化场,全国首批无非洲猪瘟小区1个和第四批无非洲猪瘟小区1个;全省首批省级奶牛布鲁氏菌病、奶牛结核病净化创建场1个;全省首个省级奶山羊布鲁氏菌病净化创建场,为全市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畜禽产品质量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提供了重要保障。(首席记者廖兴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