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部门解读

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昆明市推进高层工业楼宇经济发展实施意见(试行)》的政策解读

来源: 昆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4-02-20 18:11   字号: [        ]

近日,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昆明市推进高层工业楼宇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为便于更好理解和落实《实施意见》,现就相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实施意见》制定出台的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学习借鉴深圳经济特区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坚持新型工业化与新型城镇化同步推进,积极开启新一轮产业布局和发展路径的创新探索,有效提升工业用地利用水平和产出效益,持续推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会同市级相关部门起草了《实施意见》。

二、我市发展高层工业楼宇经济的必要性

一是解决产业发展空间制约问题的需要。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工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工业经济规模总量日益壮大,综合实力明显增强,有力支撑昆明经济社会发展。但随着城市快速发展,土地资源紧张、土地成本攀升、土地利用低效等制约产业发展的问题愈发突出,通过改造提升传统工业厂房和老旧工业区、提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是推动我市高端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高质量、可持续和融合发展的有效途径。

二是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的需要。通过打造新型摩天工厂发展高层工业楼宇经济,推动绿色、集约、高端、高效的先进制造业、高端生产性服务业“进园上楼”,可以避免传统工业建筑在空间布局和环境质量等方面对制造业产生的制约。同时发展高层工业楼宇经济也可成倍提高产业用地亩均产值和亩均税收。另外,建设高层工业楼宇,导入科技含量高、生产轻量化和符合环保、安全要求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解决核心城区产业“空心化”的有力抓手。

三是顺应产业发展新趋势的需要。当前生物医药、新材料、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科技含量较高、人才依赖度强、低污染无干扰的科创产业已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在产业结构、物理空间、运营服务等方面对城市的产业空间规划提出了新的要求,大力实施“工业上楼”发展策略已成为布局新一轮产业的主要趋势。

三、《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主要包括以下6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高层工业楼宇内涵及适用范围。高层工业楼宇项目层数需大于4层或建筑高度不低于24米,可由政府平台公司或各类符合条件、具有比较优势的市场主体实施,项目要求产业定位清晰、功能布局合理、配套设施齐全、公共服务完善、运营管理规范,设有专门服务机构。用地性质方面要求规划用途为一类工业用地(M1)或创新型产业用地(M0)。

二是产业发展导向和开发模式。高层工业楼宇承载的产业重点以符合绿色低碳、安全环保要求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为主。鼓励和支持服务机构和生产性服务业入驻。同时支持轻量型和绿色低碳传统制造业的生产经营环节进入楼宇发展。在开发模式上以未开发工业用地、有工业用地实体企业、低效工业用地再开发为重点。  

三是基本原则。发展高层工业楼宇经济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主导相结合、化解存量和引入增量相结合、创新驱动与绿色低碳相结合、发展产业与完善配套相结合。

四是开发建设基本要求。《实施意见》对高层工业楼宇项目用地开发条件、用地供应方式、建筑设计规范、分割转让等提出了具体要求。

五是支持政策措施。为鼓励支持高层工业楼宇发展,《实施意见》在土地利用、基础设施配套费缴纳、项目建设和产业培育等9个方面明确了具体支持政策。

六是组织保障。在市级层面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高层工业楼宇经济推进实施的总体协调工作。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开发区(园区)管委会结合自身发展需求,制定符合本地产业发展实际的《推进高层工业楼宇经济发展实施细则》,进一步压实属地主体责任,确保工作推进实施的可操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