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保基层运转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昆明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来源: 昆明日报   2023-12-27 16:28   字号: [        ]

基层治理,机杼万端。跨越一甲子,“枫桥经验”历久弥新,在新时代持续焕发光彩。

近年来,昆明市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提升基层治理效能,通过推动基层工作下沉、创新“三有”心理疏导法、建立议事协商机制、发挥人民调解作用,构建“服务基于网格,小事不出社区(村)、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风险不外溢”的精细化、精准化、高效化工作格局,推动建设更高质量的平安昆明。

服务下沉 浇灌“平安之花”

“大爹,您不能再向这个账户汇款了,为了安全我们需要冻结您的账户……”今年9月初,在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金碧派出所内,该所所长柳甘泉耐心地劝导一名遭遇电信网络诈骗的老人。

劝导结束,柳甘泉不禁感叹:“最近针对老年人电信网络诈骗太多了,好在之前反诈宣传工作还算扎实,能够及时预警劝阻。”

连续931天保持“两抢”零发案,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高达97.8%……辖区治安稳定、平安不出事的背后,是金碧派出所向前一步、下沉服务的结果。

日前,公安部决定命名100个派出所为全国第三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作为昆明唯一上榜的“枫桥式公安派出所”,金碧派出所建立网格化社区警务工作机制,让社区民警“进网入格”,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金碧派出所积极落实“警网联调”机制,推行派出所“两队一室”、城区“一区一警两辅警”等警务模式,探索建立“城乡社区警务+网格化服务管理”“大数据+网格化+跟踪随访”等服务管理方式,推行党员社区民警兼任村(社区)党组织副职,牵头常态摸排网格矛盾纠纷,充分释放警格网格“双向融合”效能,实现6个片区、35个警格、156个基层网格深度融合。

此外,依托常态摸排、就近调解工作机制,金碧派出所与辖区8家律师事务所建立“警律协同”机制,为辖区群众提供免费、专业的服务。今年以来,共快速调解简易矛盾纠纷772起,占纠纷总量66%。

在昆明,这样的派出所还有很多。

昆明各县(市)区公安机关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抓手,持续深化群防群治建设,充分发挥各基层力量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组建起一支春城“红袖标”治安志愿者队伍,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让平安“触手可及”。

“三有”工作 排解矛盾纠纷

2019年以来,由于与物业之间时常产生矛盾纠纷,盘龙区青云街道某小区业主李某多次组织居民拨打市长热线、报警,并通过各种渠道进行投诉反映。双方矛盾越来越深,给辖区稳定带来隐患。

于是街道牵头、社区主导,组织该小区的业主代表和物业工作人员参加板凳会、座谈会等,“面对面”解决问题。在多次化解调处下,双方握手言和,李某等小区业主还主动担任起物业工作的“志愿者”,积极配合开展入户宣传普法工作。

一触即发的矛盾,经一番调解最终消于无形,得益于青云街道创新探索的“三有”工作法——即隐蔽问题有人发现、遇到问题有人反映、受理问题有人解决,确保基层矛盾纠纷有效预防、化解。

“青云街道将综治中心与便民服务中心、信访接待中心、矛调中心、网格中心、心理咨询服务中心深度融合,建成集信访调处、调解、法律援助、困难帮扶、司法救助、心理安抚等功能于一体的服务平台,确保群众诉求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服务、一揽子解决。”青云街道社会治理专班负责人纪扬介绍,街道以综治中心为载体,整合矛盾调处与心理疏导资源,同步推进纠纷化解与心理服务,真正实现“事心双解”,辖区群众幸福感持续提升。青云街道也因此成功入选中央政法委评选的104个“枫桥式工作法”单位之一。

青云街道创新“三有”工作法是昆明市基层单位践行“枫桥经验”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昆明市各基层单位结合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围绕群众反映强烈、隐患易发多发重点领域,及时主动开展化解工作和矛盾风险防范,实现“抓早抓小、应排尽排”,确保矛盾不激化、风险不外溢。

人民调解 化纠纷于萌芽

今年5月的一个清晨,8名群众聚集在安宁市县街司法所门前求助。原来,杨某等15人在2022年2月受雇于县街街道村民黄某搭建大棚,完工后一直拿不到劳务费。

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李文红和县街司法所的工作人员立即开始调解工作。调解当天,李文红耐心分析双方利益诉求和争议焦点,详细阐述相关法律规定,并站在客观公平角度提出让双方满意的解决方案——黄某在今年内分两次结清15人的工钱共计6万余元。随后,双方签订了调解书,终于定分止争。

近年来,昆明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按照“五治五新”工作模式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筑牢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同时,在全市乡镇(街道)综治中心推行“2+3(1)+N”实体化运行机制试点工作,努力将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

从下沉服务、织起服务群众“平安网”,到源头治理、筑牢矛盾排查“第一关”,再到调解优先、下好多元解纷“一盘棋”……如今,一桩桩矛盾纠纷化解于萌芽,一件件“急难愁盼”被及时回应。新时代“枫桥经验”扎根春城,拔节生长、枝繁叶茂。(记者唐丽 通讯员罗红辉 张庆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