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保基层运转

民生“小项目”撬动基层“大治理” 寻甸县开展“民生小实事”项目为群众解忧

来源: 昆明日报   2023-12-07 16:38   字号: [        ]

架设水管灌溉烤烟、开辟“小菜园”供居民栽种、安装路灯点亮乡道……近年来,寻甸县大抓基层治理,从细微处入手,将基层社会治理“大任务”细化为民生“小项目”,对36个基层治理项目实行一月一调度、一月一评比,一项项为民实事落地生根,惠及万家。

“小菜园”种出“大幸福”

白菜、萝卜沉甸甸,辣椒、蚕豆挂枝头,小葱、香芹绿油油……虽已入冬,寻甸县倘甸镇中庆社区的小菜园里,一茬茬时鲜蔬菜却长势喜人。每天饭点前,居民杨美香都挎着篮子,骑电动车花10分钟时间到自家菜地里,顺手采摘些新鲜蔬菜回家做饭,十分方便。

这片菜地来之不易。

2016年起,禄劝县雪山乡、东川区舍块乡的435户1793名群众搬迁到了寻甸县倘甸镇中庆社区,住进了干净敞亮的楼房。居住环境得到了较大提升,但村民却不太习惯。

“搬迁之前我们一直生活在农村,习惯了自家种点蔬菜,不仅能自己吃,还能挑去街上卖,搬来后蔬菜还要去菜市场花钱买。”杨美香解释,大家故土难离、乡情难断,十分怀念以前的那片土地。

倘甸镇、中庆社区工作人员了解到群众的困难,主动提出要给村民们找一块菜地。可是中庆社区属于全县两个城市社区之一,没有耕地可供分配。实地走访后,工作人员看中了安置区旁一处闲置空地。

寻甸县委副书记、县委社工委书记谷照奎介绍,这块土地原是建筑用地,但一直闲置。去年8月开始,在充分征询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由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协调相关部门,转移土地管理权后,将土地性质转为“耕地”。之后,又请来施工队平整土地、划分地块。原本堆放建筑材料的荒地摇身一变,成了33亩肥沃的耕地。

去年10月22日12时30分,与菜地一路之隔的中庆社区党群活动中心人声鼎沸,村民们聚在一起,就为了一件大事——抽签分配菜地。倘甸镇党委书记杨朝永介绍,为了确保公平公正,把33亩土地免费分给435户搬迁户,当天抽签分为两轮:第一轮抽选顺序,第二轮抽地块号。当天抽签结束,便有居民兴冲冲地扛起钉耙锄头到自家地里翻土松壤。

社区不仅架起水管引来水源,供村民们灌溉浇水,还协调了镇上几家养殖大户,用卡车运来农家肥免费发放。同时,社区进一步规范土地使用管理,成立理事会,每年与群众签订倘甸镇中庆社区理事会储备土地管理使用协议书,明确不得转租、闲置土地,避免了空地荒地、私搭乱建、无人管理等问题。

“我家抽到了150号菜地,就在水池旁边。平时种点小白菜或者葱蒜,就够我们一家五口吃了。”在小区生活还能拥有一块菜地,杨美香表示很满意。

寻甸县创新实施民生小实事“微菜园·暖心田”项目,让搬迁群众实现了住进楼房还能种地的生活,离乡不离土、自给又自足,“小菜园”成了群众的“暖心田”。

“小阵地”释放“大能量”

今年10月,小菜园对面新建的中庆社区“青年之家”投用。

走进“青年之家”,阅览室里摆放了3万多本儿童读物,角落里的绿植赏心悦目,各种设施一应俱全。孩子们可以坐在柔软舒适的沙发座椅上读《数学智斗记》《小狼拉马尔》《恐龙世界》等图书,每周还有青年志愿者进社区对青少年进行辅导。

“工作日都有志愿者值班,孩子们既可以在这里玩耍,也能看书学习。到对面‘小菜园’耕地的大人很放心,经常一早就把孩子送到我们这。”中庆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敏介绍,“青年之家”立足于辖区易地搬迁青少年的需求,积极整合各类资源,提供了一系列有特色、接地气的服务。

“青年之家”以“共青团+社工+志愿者”的模式,以专职、挂职、兼职团干部为工作力量主体,社工和志愿者为工作力量补充,持续提升工作人员专业能力,建立了一支人员相对稳定、综合素质较高的“青年之家”工作骨干队伍。同时,“青年之家”还将机关事业单位、社区年轻干部、有专业特长的人才、辖区各村团干部、返乡社会实践大学生作为补充师资力量,为青少年提供专业教育资源。

“青年之家”场地不大却功能俱全。场院内有一个篮球半场场地,可供孩子们打球运动;一楼布置了多媒体室、阅览室;二楼是心理辅导室、舞蹈室,能够全方位满足青少年的学习和文体活动需求。此外,每逢中秋节、国庆节、春节等节假日,社区还会组织辖区青少年开展剪纸、绘画、书法等活动,把“青年之家”打造成服务青少年的“心灵港湾”。

为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青年之家”还进一步拓展深化服务功能——业务培训与就业指导,由社区协调组织召开技能培训会和专场招聘会,向未就业居民传授一技之长,解决其求职难题。

“小路灯”点亮“大平安”

夜幕降临,傍晚时分,武倘寻高速甸沙收费站至集镇的八零县道3.2公里道路亮了起来。道路两侧的80盏太阳能路灯,照亮了过往群众通勤出行的“平安路”,也照亮了当地村民散步休闲的“幸福路”。

“没装路灯之前,道路黑漆漆的,有时在外面干活,晚点回家都不方便。现在好了,再也不担心走夜路不安全了。”县道旁洒井村村民马顺辉高兴地说。

寻甸县甸沙乡社会建设办主任马德留介绍,作为通往甸沙乡、金源乡以及甸沙各个村的重要连接线,八零县道车流量巨大。由于该路段为长下坡路段,沿途村庄多、出口多,又未安装照明设施,晚间交通事故时有发生,群众出行不便,存在安全隐患。修建一条明亮的回家路,便成了附近村民最大的心愿。

群众有所呼,政府有所应。为切实解决群众夜间出行难题,甸沙乡将该路段亮化工程纳入了年度“民生小实事”项目。随后,甸沙乡通过联席会议机制,召集公路、交通、规划、电力等多部门会商,并多次组织工作人员到实地勘查,多次协调后拟定了施工方案。

按照方案预算,项目资金需要46万元左右。辖区内几家爱心企业主动出资36万元,这笔钱刚好够购置80盏太阳能路灯,但工程施工还需要10万元安装费用。这笔钱从哪里出?

众人拾柴火焰高。附近两个村民小组党支部商量后决定,由党员干部带头,号召村民一同安装路灯。夯路基、装路墩、运灯件……村民们自愿参与、投工投劳,积极投身到路灯修建当中。

“这是方便过往群众的事,也是村民们自己的事,大家都想出一份力。”甸沙乡得秋哨村村民汪宏怡说,在129户400余名村民的共同参与下,耗时3个月,80盏路灯全部安装完毕。

一盏盏路灯不仅照亮了村民回家的路,也温暖了村民的心。“路灯是太阳能的,不仅够亮,而且节能,沿着马路每隔几十米就安装一盏,一路敞亮。”马德留说。数据显示,自今年5月路灯投入使用后,该路段交通事故发生率同比下降70%,沿线村民安全感和幸福感大幅提升。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寻甸县大力开展“民生小实事”项目,为群众解忧纾困,今年截至目前,已围绕“改善居住、方便交通、丰富文化、生态环境”等领域民生问题,投入资金230余万元、群众投工投劳10万余元,完成6个重点项目、30个一般项目,惠及群众2万余人。(记者唐丽 通讯员张庆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