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便民提示

医生支招科学防治支原体肺炎

来源: 昆明日报   2023-11-03 09:21   字号: [        ]

近期,多地支原体肺炎高发,如何进行科学防治?记者采访了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昆医大附一院”)预防保健科。

支原体肺炎以发热、咳嗽为主要临床表现,可伴有头痛、流涕、咽痛、耳痛等。人群对肺炎支原体普遍易感,但常发于5岁以上儿童和青少年。

昆医大附一院预防保健科医生介绍,由于肺炎支原体既不是病毒也不是细菌,所以得了支原体肺炎后使用头孢类抗生素、抗病毒药物治疗是无效的,切勿盲目用药。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症状且常规抗感染治疗无效,应及时就诊。轻症支原体肺炎病程在7天至10天,一般预后良好;重症支原体肺炎可能发生肺内、外并发症,治疗时间更长,甚至可能出现后遗症。当儿童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家长一定要密切观察,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服药,对症治疗,尽可能减少并发症、后遗症。

目前,没有专门预防肺炎支原体感染的疫苗,加强日常防护十分关键。医生建议:经常开窗通风;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和通风不良的场所,如无法避免,务必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掩住口鼻;保持手部卫生。(首席记者李思凡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