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便民提示

过半中国家庭通过手机办事、缴费 这些“大小事”都能网上办

来源: 昆明日报   2023-11-02 09:24   字号: [        ]

从缴水、电费到缴社保、医保,从乘公交、地铁到买高铁票,从就医挂号、缴费到查询、提取公积金……很多昆明市民已经习惯点点手机就把这些日常生活的“大小事”都办妥。10月31日,支付宝发布的民生服务15周年报告显示,目前,超过一半的中国家庭通过手机办事、缴费,“少排队、少跑腿、少带卡”已成为中国政务民生服务普惠化、便利化的生动体现。

昆明市民小李使用支付宝生活缴费已经7年多,他说:“以前缴电费要到营业厅,有时因为忘记缴费,家里突然停电。后来我开始在支付宝上缴电费,再后来设置了自动缴费,再也不用为缴费专门跑营业厅了。”数据显示,有超过一半的中国家庭用支付宝完成水费、电费等生活缴费。按1次线上缴费节省1个小时计算,15年来,网上生活缴费平均为每个家庭节省7.5天。还有超过2000万用户的缴费账户里绑定了长辈,让长辈不用排队缴水费、电费。

除了通过支付宝缴水费、电费,小李还习惯用支付宝扫码乘车、乘地铁,骑共享单车,打车。他说:“以前去哪都要准备零钱,现在装个手机就出门,因为公交、地铁都能扫码乘坐。”2019年,昆明公交上线支付宝扫码乘车服务,市民扫支付宝乘车码不仅便捷,还有9折优惠;2021年,昆明地铁电子日票在支付宝上线。包括昆明在内,目前,全国已有1300个城市(含县级市)都支持支付宝扫码乘公交车,支付宝出行业务年均服务超80亿人次,年均减少碳排放超50万吨。

在医疗方面,支付宝上线线上挂号、缴费、导诊、院内导览等功能,优化就医流程,提升就医效率。目前,包括昆明在内,已有超过300个城市的3500家医院通过支付宝为患者提供线上挂号、在线缴费、报告查询等服务。今年以来,医保电子凭证“亲情账户”功能上线支付宝,支持用户帮助家人激活医保电子凭证,让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也能“码”上看病、购药,约70%的人使用医保亲情账户帮家中“一老一小”绑定医保。

2022年,云南省公安住宿认证服务上线支付宝,全省数万家酒店实现无证核查、刷脸快捷入住;云南医保支付宝小程序每月为近百万人提供线上经办、查询、缴费等服务。2023年,云南省非税收入公共服务平台上线支付宝,打通线上线下非税缴费、电子票据等利企便民服务,覆盖教育、医疗等80余类缴费场景;云南招聘网上线支付宝,服务企业5万家,年岗位供给50万个,业务覆盖全省……“互联网+政务服务”让居民、企业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用跑”,越来越多和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大小事”都能网上办。2015年至今,全国31个省份、60个市、超30个全国级服务平台开通支付宝小程序,提供包括公安、社保、公积金、税务、教育、水电燃、交通出行等8000多种线上公共服务。接下来,支付宝出行、医疗健康、政务服务频道将陆续升级,进一步便捷民生办事体验。(首席记者李思凡杭州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