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部门解读

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昆明市建设营商环境综合示范区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 昆明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2023-09-13 17:08   字号: [        ]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按照《云南省营商环境全面提质年行动方案》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昆明建设营商环境综合示范区”要求,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3年9月8日印发《昆明市建设营商环境综合示范区工作方案》,根据《昆明市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实施办法》(昆政办〔2018〕110号)有关要求,为使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昆明市建设营商环境综合示范区工作方案》(以下简称《示范区方案》)的主要内容,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按照《云南省营商环境全面提质年行动方案》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昆明建设营商环境综合示范区”要求,锚定“全省营商环境排头兵”目标,在充分对标北京、上海等地区营商环境国家创新试点城市的基础上,按照世界银行对营商环境最新的十三项指标,细化出五大板块,十三项重点创新措施。先后四次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意见建议,充分吸纳后进行修改完善,报请昆明市人民政府同意,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示范区方案》主体由:聚焦重点领域,提升营商环境竞争力;聚焦经营主体,提升营商环境满意度;聚焦区域创新,提升营商环境影响力三部分组成,按照营商环境指标体系细化出十三条重点创新举措。并结合昆明市情,明确安宁市打造工业经济特色示范区、昆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打造新兴产业聚集示范区、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RCEP综合服务示范区。《行动方案》共分为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着重提出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以经营主体获得感为评价标准,践行“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服务理念,着力打造行政审批标准化、政务服务便利化、网上办事智能化、市场监管精准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对接国际规则、对标国内一流,建设与省会城市功能相适应的经营主体发展生态,加快从便捷服务到增值服务的转变提升,提档升级“四季如春营商环境”,建成全省标杆、全国先进的营商环境综合示范区,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第二部分:聚焦重点领域,提升营商环境竞争力。从市场准入与退出、获取经营场所、公共基础设施接入、劳动就业、获取金融服务、跨境贸易、便利纳税、解决商业纠纷、促进市场竞争、办理破产等十个营商环境重点领域方面提出一系列创新举措,明确具体目标任务,全部实现目标量化,一体化推进产业发展、营商环境、招商引资工作,提升全市营商环境竞争力。

第三部分:聚焦经营主体,提升营商环境满意度。从创新市场监管、提效政务服务、打造宜业环境等三个服务经营主体方面提出一系列创新举措,重点突出功能性环境建设,同时兼顾国家、省营商指标的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满意度。

第四部分:聚焦区域创新,提升营商环境影响力。结合昆明各地区实际,明确提出安宁市打造工业经济特色示范区、昆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打造新兴产业聚集示范区、昆明经开区(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打造RCEP综合服务示范区,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先行先试,为全市持续深化营商环境改革树立标杆,提升营商环境影响力。

第五部分:保障措施。从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督促落实、营造良好氛围三个方面,确保《示范区方案》落实到位。

三、创新特点

一是推动发展环境更一流。建设全省标杆、全国先进的营商环境综合示范区,以经营主体获得感为评价标准,践行“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服务理念。二是推动创新氛围更浓厚。突出为经营主体发展营造浓厚创新创造氛围,动态优化更具竞争力、更加精准的产业和人才政策,全省首家实施外国人来华工作居留许可“一站式服务”试点工作。三是推动竞争环境更公平。围绕更好协调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平等对待各类经营主体,加强政府采购互联网监管,全面推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标准化建设和远程异地评标工位制试点工作。四是推动政务服务更便捷。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打造“妈妈式”服务,全省率先100%完善本级本部门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推出“一件事一次办”主题事项应用推广。五是推动权益保护更有力。全面有力保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建设昆明中央法务区,建立多部门知识产权联合保护机制,创新行政执法监督机制,促进民营企业安心创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