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历史文化名城

寻甸发现新石器时代遗址

来源: 昆明日报   2023-02-26 09:12   字号: [        ]

日前,寻甸县七星镇考武村发现一新石器时代晚期遗址,出土大量陶片和石器。该遗址是昆明地区新石器时代第一次大规模的考古发掘,对研究昆明地区新石器时代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据昆明市文物保护和考古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遗址位于七星镇考武村西侧约300米处的丘陵地带,于2019年新建昆渝高铁工程文物考古调查勘探时发现,呈东北至西南走向,面积约4万平方米。2022年10月,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昆明市文物保护和考古研究中心、寻甸县文物管理所等对其进行考古发掘,目前发掘面积共3100平方米,发现大量柱洞及房址、沟、灰坑等遗迹,出土了大量陶片及部分石器。另外,部分柱洞及灰坑内还发现较多红烧土堆积和少量炭屑,部分区域发现有墙基分布。这些考古发现对研究当时的房屋结构、布局、建造工艺、功能等具有重要意义,为进一步研究当时的人口规模、社会结构、生产力水平、自然环境变迁等提供了重要资料。

该考古遗址为目前寻甸盆地考古发掘的第一处新石器时代遗址,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意义。本次发掘将进一步丰富寻甸盆地的历史。(记者杨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