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历史文化名城

昆明市河泊所青铜时代遗址入选“2022年中国考古新发现”

来源: 昆明日报   2023-02-23 09:55   字号: [        ]

2月2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2022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在北京举行。专家委员会从43项考古新发现申请中,评选出6项入选项目和6项入围项目,时代跨度从旧石器时代到宋元时期。其中,云南昆明市河泊所青铜时代遗址入选“2022年中国考古新发现”。

河泊所青铜时代遗址位于晋宁区上蒜镇河泊所村附近,是古滇文化的核心居址区。其东北约1公里便是曾出土金质“滇王之印”的石寨山古墓群。2021年以来,河泊所青铜时代遗址考古发掘揭露出主体为两汉时期的文化堆积,发现建筑基址、灰坑、墓葬、水井、灰烬、道路、河道、田埂等遗迹600余个及大量器物。其中,重要发现为封泥、简牍、道路、大型建筑基址等。

河泊所青铜时代遗址出土的简牍和封泥是具有重要价值的汉代文书材料,且属脆弱文物。这批带泥简牍有1100多箱,已全部完成清理,发现有字简牍1300多枚、无字简牍1万余枚,辨认出“滇池以亭行”“建伶县”“始元四年”等文字。

经清理,河泊所青铜时代遗址出土封泥共837枚,包括官印封泥、私印封泥和无字封泥等。其中,数量最多的是官印封泥,包括“益州太守章”及“建伶令印”“同劳丞印”等,涵盖西汉设置的益州郡及下辖24个县中的20个县名。此外,河泊所青铜时代遗址还发现大型建筑基址、宽达12米的道路、长达0.48米的瓦片和瓦当等。专家推测,益州郡郡治就在2021年和2022年考古发掘现场附近。(记者赵书勇 杜仲莹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