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便民提示

诺如病毒引起的急性感染性腹泻进入高发期 专家提醒不能乱吃抗生素和止泻药

来源: 昆明日报   2023-02-20 11:02   字号: [        ]

近日,和女士11岁的儿子上吐下泻,开始以为吃到脏东西,后到医院检查发现,原来是诺如病毒引起的急性感染性腹泻。昆明市儿童医院专家提醒,开学了,诺如病毒引起的急性感染性腹泻进入发病高峰期。孩子感染了诺如病毒,家长不要给孩子乱吃抗生素、止泻药和止吐药。

据介绍,对于诺如病毒,人群普遍易感,免疫力低的老人、儿童更容易感染,变异能力强,每隔2至3年出现引起全球流行的新变异株,所以没有疫苗能预防它。诺如病毒的症状有上吐下泻,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肌肉酸痛等。虽然诺如病毒病程不长,在线活跃2至3天(抵抗力越差,病程越长),但它能让小孩多数呕吐、成年人多数拉肚子,要么只吐不拉,要么只拉不吐,严重的还可能导致脱水。

感染了诺如病毒怎么办?昆明市儿童医院消化内科主任王明英表示,目前没有疫苗和特效药,所以只能对症治疗;及时补充口服补液盐,避免脱水和电解质紊乱;做好隔离,尽量避免与家人近距离接触;不要禁食、禁水,正常饮食即可;做好消毒工作,然后立即去医院就诊。

如何预防诺如病毒?王明英介绍,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不喝生水、生熟食物分开、洗净果蔬、煮熟煮透;少去人多的地方,多开窗通风。

王明英还表示,感染了诺如病毒后,这4件事做不得:乱吃抗生素,抗生素是细菌的克星,抗生素对诺如病毒没用,反而会扰乱肠道环境,让腹泻时间更长;吃止泻药、止吐药,不要一看孩子拉肚子,就赶紧给孩子吃止泻药,病毒不被排泄出去,对身体伤害更大;禁食,不要因为出现呕吐或腹泻就给孩子禁食,要让孩子正常饮食,除非是呕吐频繁的孩子可以暂时禁食4至6小时;给孩子喝含糖果汁和运动饮料,运动饮料、果汁和一些含糖量高的饮料不能够代替口服补液盐,还有可能会加重腹泻。(记者黄河清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