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昆明在行动

促就业 稳就业 保就业 昆明市多措并举实施高质量充分就业促进行动

来源: 云南日报   2023-02-20 10:42   字号: [        ]

0560c996-ab72-45ca-9e20-43f23dacd54a

昆明市2023年“春风行动”暨重点企业用工专场招聘会

ff9dc9c6-4594-445f-a4b4-029504fa6d25

昆明玉溪联合举办专场招聘会

2022年以来,昆明市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大力实施高质量充分就业促进行动,在促就业、稳就业、保就业工作上取得显著实效,提供有效就业岗位18.97万个,城镇新增就业21.59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4.19万人、失业保险参保人数145.27万人,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并上榜“2022年中国年度最佳促进就业城市”。

围绕实力春城建设,2023年昆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聚焦“扩内需、稳增长、兴产业、促投资”重点任务,确保2023年提供有效就业岗位14万个以上,城镇新增就业14万人以上。

线上线下同发力 打好“组合拳”促就业

2023年2月9日,昆明南坝人力资源市场内举办的“春风行动暨重点企业用工专场招聘会”呈现供需两旺的火爆场面。“闻泰目前人才缺口非常大,昆明人社局这场招聘会办得太及时了,展位刚摆出就有不少人在询问了。”看到现场求职者络绎不绝,闻泰科技有限公司的招聘专员非常欣喜。据统计,活动当天共提供各类岗位1.5万个,初步达成就业意向1300余人。

随着经济逐步复苏,节后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扩大生产,用工需求旺盛。为保用工、促就业,昆明市多措并举保障各类人群顺利就业,持续落实落细多渠道灵活就业、促进就地就近就业、支持返乡创业等措施,聚焦优势主导产业、先进装备制造等千亿产业集群,归集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就业岗位,拓展就业新空间。今年,昆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确保2023年实名登记高校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不低于上年水平,零就业家庭始终保持动态清零。

“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明显感觉本地企业的工作岗位多了,人社部门也在想方设法为我们打通就业渠道。”何先生说,不少像他一样的求职者通过“昆明智慧就业平台”达成了就业意向。近年来,线上就业渠道“昆明智慧就业平台”不断优化,涵盖公共招聘服务、“贷免扶补”一次性创业补贴申请等多个功能。值得一提的是,为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平台设置了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服务,积极探索“培训+就业”模式,提高培训层次,推动“体力型”就业向“技能型”就业转变。凭借线上线下一体化就业服务的功能,“昆明智慧就业平台”在全国第二届公共就业服务专项业务竞赛中斩获一等奖。

推进人才强市 吸引高层次人才入昆

“让人才与昆明实现‘双向奔赴’。”昆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提出,目前昆明市正处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阶段,对各类人才的需求十分迫切,要大力实施人才集聚行动,推进人才强市战略。

昆明技师学院获批成立,“中国昆明留学人员创业园”挂牌成立,五华、官渡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升级为省级产业园……2022年,通过擦亮“昆明”技能人才品牌,昆明技能人才队伍持续壮大,全市技能人才总量突破176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超过50万人。昆明技能竞赛影响力不断扩大,在第一届云南省职业技能大赛中,斩获5枚金牌、5枚银牌、4枚铜牌,14个优胜奖,团体总分位列全省第一。为精心服务各类人才,聚焦“8+N”重点产业链和教育卫生两大领域,相继发布《昆明市2022年度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引进指导目录》和《加快人才聚集推动产业发展十条措施》,促进人才开发与产业发展深度对接、融合聚变,推动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

围绕全市“产业链”布局“人才链”。昆明市将继续积极落实“春城计划”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系列政策,为昆明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加强“两支队伍”建设,进一步下放职称评审权限,深化人才激励、人才分类评价、人才服务保障等体制机制创新,全年新增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3000名以上、高技能人才10000名以上。加快技师学院、技能大师工作室、名匠工作室、博士后工作站等人才发展平台建设,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实施“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服务提升年”行动,深化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扎实推进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改革,并做好表彰奖励和人事考试工作。

优化社保机制 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说到退休生活,53岁的谢桂红脸上洋溢着幸福:“我下岗后四处打工,工作很不稳定,本来已经决定放弃社保了,后经社保局工作人员上门宣传政策,思索再三后,还是决定继续参保。”如今,谢桂红的养老金已由刚退休时每月1000多元提高到2900多元,并且还将逐年增加。

谢桂红的经历,折射出昆明市在社会保障方面的不断努力。近年来,昆明市社会保险局深入实施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专项行动,大力夯实社会保险安全网,努力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除了在“促就业”方面发力,在“稳就业”“保就业”等配套的社会保险服务方面,昆明市也在不断优化进步。要求在劳动者签订完劳动合同以后,各单位要为其办理社会保险,让劳动者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伤有所治,一切后续的权益都能够得到充分保障。2022年,全市养老、工伤、失业三项社会参保人数较2021年末增加56.13万人。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18连涨”,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

围绕“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目标,2023年,昆明市将推动实现应保尽保和法定人群全覆盖,继续深入实施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专项行动。发挥社保服务“康乃馨”品牌效应和先锋队优势,重点引导和鼓励被征地农民、机关事业单位编外人员、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群体参保,持续优化提升参保结构,确保年内全市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参保分别达到465万人、176万人、144万人以上。实施社保基金管理“巩固年”行动,增强基金管理工作的整体性、协同性,推动人社各部门、各险种、各环节、各方面同向发力,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确保各项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政策调整及时到位。(见习记者 王璐瑶 本报记者 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