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中国健康之城

昆明植物所从蜗牛中发现天然粘合剂

来源: 云南日报   2023-02-13 17:43   字号: [        ]

近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天然聚糖新药研发专题组吴明一研究员团队从白玉蜗牛黏液中发现一种天然的多糖基粘合剂,其对湿润组织具有较强的粘附性能,优于临床使用的纤维蛋白胶。

每年全球有数以亿计的人因意外伤害、外科损伤、慢性溃疡等造成皮肤组织损伤,缝合是目前临床上闭合伤口首选的方法。然而,伤口缝合在手术过程中耗时较长,拆线会导致组织二次伤害,易导致疤痕增生、挛缩和感染等风险。组织粘合剂的发明给外科手术带来巨大技术进步,临床上亟需生物兼容性好、粘合力大且潜在风险低的组织粘合剂。

多年来,吴明一研究员团队聚焦天然多糖的结构与功能关键科学问题,系统开展天然聚糖的纯化制备、结构解析、药理活性以及成药性评价等与新药发现相关的基础研究,从数十种中药资源中发现了一些结构新颖、活性显著的天然多糖。此次研究团队从白玉蜗牛黏液中发现天然多糖基粘合剂后进行动物实验研究,结果显示,该天然粘合剂可强效粘合纵切皮肤伤口、促进其愈合,且不会引起二次损伤和疤痕形成,与临床上常用的粘合剂比较,可有效促进糖尿病慢性伤口愈合。这一发现对新一代生物医用粘合剂的开发具有一定的启发意义,也为普通皮肤伤口及临床难治愈的糖尿病足溃疡等皮肤疾病的治疗提供了一种新思路。(记者 季征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