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媒体聚焦

鸥飞鹭戏 群鸟翩跹!生物多样性和谐篇章正在滇池上演

来源: 昆明日报   2023-01-30 15:45   字号: [        ]

1

野鸭在滇池畔起舞

冬季到海埂大坝观鸥,一定能入选热爱昆明的十大理由。

2022年10月8日首批红嘴鸥抵昆,昆明鸟类协会副秘书长王智斌一年一度的观鸥计划再次启动。在他拍摄的诸多红嘴鸥照片中,除了幼鸥,还有不少“老朋友”——脚上戴有蓝色塑料鸟类环志的红嘴鸥,这是昆明独有的环志。

2

人鸥相戏

“环志回归说明它们以前在滇池越过冬,这次又飞回来了。” 今年对抵昆红嘴鸥的数量统计还未开始,王智斌估计数量还是4万只左右,可能略有增加。“红嘴鸥和昆明相约30多年,爱鸥亲鸥护鸥已经成了城市文明的一部分。去年4.4万只红嘴鸥到昆明过冬,这是我们开展统计以来数量最多的一次。现在政府还设置了义务投喂点,鸥群饿不着,种群数量增长是正常的。”

增加的,可不只红嘴鸥的数量。

3

“黑白分明”的白骨顶鸡

2011年至2021年,韩联宪带着团队一直在监测滇池冬季水鸟,“依据我们最近几年所做调查,滇池湖滨带的鸟类达130余种,水鸟数量最多时接近10万只,当然数量最多的还是昆明人的老朋友红嘴鸥,也有少数珍稀鸟种出现。”

4

苍鹭身姿优美

5

钳嘴鹤有着尖长嘴

韩联宪是西南林业大学动物学教授、国内著名鸟类专家,从事鸟类学研究40年,见证了滇池鸟类种群和数量的变化。20多年前,他曾在滇池西岸做过鸟类调查,结果不容乐观,不仅种类少,数量也不多。“鸟类的生存繁衍离不开适宜的栖息地,如果不具备条件,鸟类就无法安家,只有另觅他处。”

6

傲娇的灰鹭

明显的变化从2008年开始。这一年,滇池 “四退三还”生态建设启动,此后昆明恢复滇池生态的脚步就从未停止。

7

白鹭戏水

李继明至今还记得第一次用相机拍下彩鹮时的激动心情。这是被誉为“鸟中大熊猫”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曾一度被认为在我国已绝迹。“第一次拍到是在2017年,去年又拍到了一次,地点都是在南滇池湿地公园。滇池里原有的白眉鸭、灰雁、紫水鸡等这几年又出现了,还有一些以前从未见过的种类。”作为一名摄影爱好者,也是云南省野鸟协会会员的李继明,在晋宁东大河湿地拍摄到极危物种青头潜鸭,这让他兴奋不已。“说明生态好了,水鸟就愿意来。”李继明的说法得到了韩联宪的证实:“雁鸭类水鸟的栖息地最重要的一点是有清洁的水源。水域面积的增加和湖滨带的有效保护,为鸟类提供了更好的栖息空间。”

8

黑翅长脚鹬正在觅食

来自昆明市滇池管理局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6月,滇池环湖植被覆盖率从2007年的13.1%提升到现在的约81%,植物从232种增加至303种,鸟类从89种增加至139种。滇池周边54个湿地已串联成片,为水鸟的栖息和繁衍创造了条件,生物多样性的和谐篇章正在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