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道德建设

“公益爷爷”李一飞荣登“中国好人榜”

来源: 昆明日报   2023-01-25 10:19   字号: [        ]

日前,由中央文明办主办的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通过“云”发布形式推出,云南省共有4人上榜,其中,来自昆明的“公益爷爷”李一飞荣登“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榜。

李一飞生于1928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昆明军区离休干部,自1992年至今,他一直坚持做一件事:圆困难学子上学梦。30年来,他累计捐款92.2万余元,资助了26个少数民族共370名贫困学子;他走遍云南省30个县区、80个乡镇、145所乡村学校,行程达15000多公里,累计看望受助学生183名,走访特困户家庭28户。

说起与助学结缘,还要回到1992年,李一飞被一则大别山女孩因家境贫困上不起学的筹款案例所触动,并开始了第一例一对一助学。为充分了解受助孩子的基本情况,执着的李一飞总是跑到一线去了解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情况。他戴着一顶志愿者小红帽,拿着一支笔和一个小本子,先后走遍云南30个县区。从那时起,李一飞每年都会拿出一部分离退休金资助10余个孩子。

从第一次资助到如今的370名困难学生获资助,李一飞资助的孩子遍及小学至大学各阶段,从最开始的衣物捐赠,到后来,为孩子们准备一个个专属爱心包裹。包裹中是结实耐用的布书包,里面不仅装有作业本、铅笔盒、铅笔刀等文具,还有新华字典、成语词典和数学解题手册、语文造句、错别字手册等辅导书籍,以及家庭疾病防治手册,甚至还有部分农业技术书籍。

李一飞说,家里最宝贵的东西就是装了整整3箱的书信,那都是他与受资助孩子之间的往来见证。多年来,李一飞总是孜孜不倦给孩子们写信回信,用一封又一封的书信记录着受助孩子的人生轨迹。

李一飞曾获全军先进离休干部、全国最美志愿者等荣誉。为资助贫困学生,多年来,他过着节衣缩食的日子,从不添置新衣,常年穿着一件旧工作服。如今,李一飞已经94岁高龄了。他说,生活中有两件事非常重要:争取在自己100岁时资助500名学生;亲眼见证受资助的370名学子实现梦想,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记者杨艳萍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