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昆明在行动

昆明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情况

来源: 昆明日报   2022-11-21 09:46   字号: [        ]

11月20日,昆明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向广大市民通报近期昆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昆明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副指挥长、昆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张云海通报,11月13日至11月20日16时,昆明市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44例,无症状感染者72例,初筛阳性人员257例。目前所有病例病情稳定,无重型、危重型病例。本轮疫情病毒基因测序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5.2进化分支,为国内多省市本土疫情的主要流行株之一,具有传播力强、传播速度快、隐匿性高的特点。

自11月13日以来,昆明市疫情严峻复杂,病例数迅速增加,存在多点多面社会面隐匿传播风险,疫情上升势头明显,并叠加市外、境外输入及冬季流感等其他呼吸道传染病传播风险,整体呈现多源输入、多链传播、多点扩散、局部聚集的特点,社会面隐匿传播风险持续存在。

市外输入病例83例,目前已引起本地传播的有3起,其中,仅11月12日NS3311航班传播链已发现22例(11例为同机乘客);目前较为明确的,有经开区金马物流、官渡区矣六街道、阳宗海隧道工地、西山海口货场、寻甸混凝土搅拌车司机、安宁草铺新站货场6条传播链;还有西山区滇池卫城、能投物流,五华区丰宁小区,官渡区新螺蛳湾、呈贡区斗南片区等区域的疫情,正在抓紧开展流调溯源相关工作。

本轮疫情发生后,昆明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九不准”要求,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精准高效实施疫情处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每日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例会,研判传播形势,分析风险点,部署处置工作;省、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与属地成立联合指挥部,扁平化运行,统筹联合处置;卫健、公安等多部门协同作战,深入快速流调溯源;已科学精准划定高风险区93个、低风险区10个,分别实行“足不出户、上门服务”和“个人防护,避免聚集”的防控措施,并将根据疫情形势动态调整;对病例居住地、活动地、工作地附近感染风险较高的人群开展多轮次核酸筛查,坚持社会面“愿检尽检”,11月13日至11月19日已累计开展核酸检测1677.9万人份。

下一步,昆明市将结合疫情发展态势,在隔离转运、核酸检测、人员流动、医疗服务等方面采取更为精准应对措施,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全力满足好疫情期间群众的就医和生活需求,争取以最短的时间、最小的代价取得最大的防控成果,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

昆明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社会管理组副组长、昆明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苏甦介绍,目前,除高风险区和重点区域外,全市社会面免费核酸采样点增设至750余个、采样台增设至1100余个,注重在大型商超、物流场站、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周边设置免费核酸采样点。其中,主城区社会面免费核酸采样点密度已超过每平方公里4个,采样台密度超过每平方公里8个。每天配备1500余名核酸采样人员、3000余名辅助人员开展核酸采样工作。同时,通过单独建设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快采、快送、快检、快报”体系,确保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工作一体化闭环高效运转,异常情况迅速响应处置,着力降低疫情对居民生产生活的影响。

下一步,昆明市将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和市民核酸检测需求,加强统筹调度,进一步优化调整社会面免费核酸采样点数量和布局,强化工作力量,尽最大努力缩短排队时间,加快检测结果报告速度,切实做好社会面核酸检测工作。

昆明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袁玲介绍,目前,昆明市场上粮油、蔬菜、肉禽、蛋奶等基本生活物资品类丰富、供应充足、价格平稳、交易有序。自今年9月以来,重点加强了对全市有封控区、静态管理区的县(市)区的日调度工作,点对点调度各封控区、静态管理区生活物资保障情况,及时调配、有效保障重点区域居民生活物资,未出现供应短缺情况。下一步,将持续指导生产企业、大型批发市场、商场超市等市场主体不断优化供需关系,提高供应保障能力,畅通生活物资流通渠道,全力以赴做好生活物资保障工作。(记者黄河清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