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保基层运转

雁塔村打造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

来源: 昆明日报   2022-11-01 10:33   字号: [        ]

2021年底,民政部公布了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全国共497个村入选,云南省安宁市县街街道雁塔村榜上有名,成昆明市唯一入选单位。一年多来,雁塔村通过“五社联动”创新民主协商议事机制,推进了村级事务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打造了有温度、有力度、有深度,独具特色的村级议事协商雁塔样板,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走进雁塔村,庭院清新怡人,道路平坦畅通,古色古香的老宅错落排列在巷子两边,一排排斑驳的古民宅前,开着山茶花、海棠花、杜鹃花、灯笼花。“巷巷有花,户户飘香”的美景,使得雁塔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点。

从一个环境较差的村庄到如今的乡村旅游新样板,雁塔村在蝶变过程中,村级协商议事起到了关键作用,为雁塔村乡村振兴注入了无限活力。

搭建村级协商议事平台,让村民作为主体广泛参与乡村重大和日常事务的讨论与协商,这种村级议事协商机制,更好地实现了由“代民做主”“替民做主”向“由民做主”转变,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作为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雁塔村着力构建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者为支撑、社区志愿者为辅助、社会慈善资源为补充的“五社联动”治理新机制,解决了“谁来干”“干什么”“怎么干”“怎么管”的问题,走出了一条基层善治之路,探索出新时代推进村级议事协商的有效路径,逐渐形成了村民自己“说事、议事、主事”的乡村治理模式,促进问题在基层解决、服务在基层拓展。

村级议事协商雁塔模式由“怎么议”“议什么”“谁来议”“咋落实”组成。

怎么议?搭建“一委六小组”议事协商平台。雁塔村民委员会成立由村委会班子成员、村民代表、有威望的老干部老党员、致富能手、退伍军人、社会公益组织负责人等12人组成的民主议事协商委员会;在下辖的6个村小组分别成立民主议事协商小组,搭建了“一委六小组”议事协商平台。同时,成立“雁塔协商议事室”,形成“党组织搭台+乡贤评理+村级协商+纠纷调解”相融合的“乡村夜话”品牌。

议什么?聚焦村民急难愁盼。选题涉及村集体资源、资金、资产的分配使用,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改善,矛盾纠纷,土地流转征用确权,村规民约,生态梨园、花巷建设,自治章程,产业发展等内容,一年来,累计组织开展议事协商10次,一些事关群众利益的事项得到圆满解决。

比如,雁塔村以“一老一小”关爱服务为出发点,商讨出老年人关爱服务方法,建立了2支志愿者服务队伍参与老年人关爱活动;与高校达成合作成立假日学校,在周末依托高校资源开展假日学校小课堂服务。

“商”出了156个字的“村规民约”。在花巷雁塔的打造中,雁塔村将拆旧建新户须退让主、次干道1米至1.5米距离写入“村规民约”,共有67户参与退让,总退让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曾经无法通行的消防通道,如今不仅宽敞,还成了村里的主要景观道。为此,村内特建“两尺花巷”表彰村民主动退让的高风亮节。

谁来议?民事民管成效好。雁塔村充分发挥村民主体作用,把事关本村经济发展、公共事务和民生事务的协商、决定、执行等权利,直接交由党员、群众代表商议,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基层协商格局。开在“村头”的协商议事会让大家一起来想、一起来论,最终凝聚起一起来干的强大合力。

通过“有事好商量”,村民一致决定,将2021年村内自建项目的230万元人工报酬,全部留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咋落实?协商议事重在结果转化。民主议事协商按照“提出议题、事先告知、民主协商、组织实施、过程监督”五个环节进行。同时建立了公开评价制度,充分利用村务公开栏、QQ群、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公示协商成果及落实情况,接受群众监督。同时建立评议考核制度,定期组织参与协商的各类主体,对协商和落实协商成果情况进行评议。

通过村级协商议事,雁塔村回收了500平方米的老四合院用于专家工作站建设及发展文创、电商等休闲服务产业,同时采取集体与村民合作方式,回收200平方米的闲置老宅开发民宿餐饮,提升了“乡土、乡情、乡愁”,打造有韵味、有特点的村落民居,延续历史文脉,凝聚故土情结。  

……  

议事协商“议”出了乡村振兴新气象。截至目前,雁塔村已组织实施村级项目16个,新建道路6公里,打造花巷10条,修复老宅1100平方米,修缮综合服务中心2幢1500平方米。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50万元,村民个人收入达2万余元。

议事“小平台”凝聚乡村“大合力”,作为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的雁塔村,正以“协商议事”“有事好商量”撬动民生大幸福,为推进乡村振兴带来叠加效应。(记者李丹丹 通讯员彭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