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昆明市人民政府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来源: 昆明市人民政府   2021-04-23 13:40   字号: [        ]

省商务厅:

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0400002号提案由贵厅主办、昆明市人民政府会办。经昆明市人民政府认真研究,现将办理意见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9年8月30日,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挂牌成立,昆明市高度重视相关工作,参照省级架构,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10个专题工作组,明确由昆明片区管委会落实主体责任,市自贸小组办发挥谋划、分工和督办的总协调职能,统筹推进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昆明片区紧扣自贸区建设目标任务,统一思想、集中力量,全面落实云南自贸试验区总体要求,高标准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和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先行区,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改革试点任务全面实施,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快速增长。截至2021年3月,昆明片区注册企业18448户,其中内资18370户、注册资本金1550亿,外资78户、注册资本金13.34亿美元、5亿欧元,在同批次自贸片区中位居前列。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集聚创新发展智力资源

一是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印发《昆明市“春城计划”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暂行办法》,在市人才服务中心设立一站式服务专窗,为高层次人才专项办理服务事项;印发《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切实做好中国(云南)自贸区昆明片区外籍人员来华工作许可、签证及居留许可相关工作的通知》,在昆明片区两个区域增设“自贸区昆明片区外国人来昆工作服务窗口”、“官渡区外国人来昆工作服务窗口”,共同负责片区内外籍人员来华工作许可的审批工作;在昆明市延安医院建立了昆明市首条外籍人才医疗绿色通道,为在昆明片区工作的外籍人才提供便捷周到的医疗服务;出台《优化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出入境管理服务的22条措施》,为片区内企业引进外籍技术、管理人才提供政策支持保障。

二是加大专业领域奖补力度。昆明片区管委会面向全国高薪招聘4名高层次人才、29名专业技术人才和60名通识人才,在全省率先完成《“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出台《支持人才发展措施》及《实施细则》,构建“1+1+N”人才政策体系,兑现发放601名高层次人才生活补贴119.64万元,推动人才工作创新发展,投入1.62亿元建设396套人才公寓,加大聚才引培力度。结合“高、精、尖、缺”人才需要,引进和培养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人才412人。2020年1名专业技术人才获得云南省“兴滇人才奖”,1名外籍专家入选云南省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2人入选“云岭工匠”,6人入选昆明市“春城计划”,3名专业技术人才获得“云南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业技术人才”称号,2名专业技术人才享受云南省政府特殊津贴荣誉。

三是开展多种形式的干部培训。市级人才和科技专题工作组围绕自贸试验工作,积极开展专题培训,仅2020年6月至7月间就连续组织两轮培训研修;其中“中国(云南)自贸区昆明片区建设专题培训班”为短期专项培训,“2020年度昆明市干部专业化能力研修班”为学期1年的综合研修,学员需每月到市委党校集中学习4天。昆明片区管委会积极探索“直播云课堂”,与厦门大学合作举办2020年自贸区建设实务专题研修班,共3414人次参与学习;同时依托“数字经开”智慧党建平台及各类党员教育阵地,开展“线上+线下”全覆盖培训。

(二)推动建立合作机制,构建协同联动发展新格局

一是积极申建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区。市自贸小组办牵头组织市内5个国家级、10个省级开发区积极申报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昆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嵩明杨林经济技术开发区、空港经济区、安宁工业园区4家单位报送的申建方案经市政府同意后报省自贸小组办审核,最终昆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被列入第一批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区,《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区(昆明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实施方案》已完成市级部门第一轮意见征求。

二是主动探索协同联动合作的新模式新机制。昆明片区积极研究、主动作为,着力延伸高质量发展外延,与官渡区、昆明综保区和空港经济区建立联合发展机制,定期召开制度创新联席会议,实施信息共享、政策互通、项目互补和监管闭环运行;与红河、德宏片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签订《承接产业转移框架协议》,重点围绕政务服务、产业发展、贸易便利、制度创新、人才交流等方面深化合作,建立区域间协同改革和产业合作机制,推动境内外产业链整合发展,实现“共建”协同发展机制、“共享”制度创新成果、“共推”跨境产能合作、“共引”产业发展项目、“共筑”跨境物流通道,建立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整体推进、共赢联动的发展格局。

三是推动跨境贸易合作创新发展。积极支持新螺蛳湾国际商贸城开展中国第五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作,探索发布市场采购指数,推动市场采购贸易与跨境电子商务融合发展、内外贸无缝对接,促进全省对外贸易水平提升;支持云南建投海外投资公司投资建设(老挝)赛色塔综合开发区、老中高速、老挝石油炼化等重大项目,构筑云南与邻邦友好合作的桥梁。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一是行政审批改革深入推进。印发《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实施方案(昆政办〔2020〕55号)》,支持昆明片区将所有行政审批事项集中划转到综合行政审批机构统一实施,实现 “一颗印章管审批”。全面推进“证照分离”全覆盖先行先试,取消审批2项、审批改备案3项、告知承诺23项、优化审批服务79项,在全省率先推行连锁药店“行业综合许可证”,市场主体1.5小时同步一次性登记发放营业执照及免费全套印章。工程建设行政审批事项整合为8项,服务管理事项精简至主流程30项,审批时限压缩至最快50个工作日内,核发首张“三证合一施工许可证”,上线全省首个CA认证电子劳动合同服务平台。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累计归集行政许可信息28468条,行政处罚信息21123条,公示率达100%。

二是投资和贸易便利化水平提升。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建立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制度;全面取消外商投资备案,统一实行信息报告制度,实行“非禁即入”;承办上级下放涉外事项3项,相关业务可到综合窗口办理;外商许可初审登记业务在便民服务窗口即可办理;组建保税服务公司,开通“9610”“1210”查验线及信息化平台,运营跨境O2O新零售保税交易中心,助推消费升级和云品出滇。在全省率先举办保税艺术品展,探索文化艺术品国际流通模式,打通面向南亚东南亚国家文化艺术品大通道,助推国内艺术品进入国际流通大循环,助力区域性国际人文交流中心建设。

三是省市赋权工作顺利开展。针对第一批省级73项、市级48项下放行政职权,昆明片区管委会已完成承接方案制定、措施细化和工作部署。市自贸小组办组织召开了市级赋权工作协调会,推动48项市级下放事项顺利移交。同时,昆明片区创新监管方式,由纪检部门结合防错容错纠错机制,对于非主观因素导致的失误、失责,按照防错容错机制予以免责;对重视不够、研究不够、贯彻不够,无法按时完成任务的责任部门和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追责,以强有力的工作纪律,倒逼牵头职能部门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改革创新,确保赋权承接效果。

(四)聚焦产业发展,加速搭建软硬件平台

一是积极出台市级支持政策。市政府印发《昆明市促进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昆政发〔2020〕24号),通过打造一流国际营商环境、支持改革先行先试、统筹财税支持发展、强化要素支撑、促进科技研发创新和人才激励等方面31条政策,举全市之力支持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高质量发展。

二是加快编制产业空间规划。由市级规划专题工作组牵头编制的昆明片区产业发展规划,包括《重点鼓励发展产业目录》《产业项目准入标准》《招商引资建议》《产业发展空间需求及优惠政策需求要点》4个子专题,已经专家评审会通过并修改完善,待市委市政府按流程审批后即可印发。由市自然资源规划局牵头草拟的昆明片区空间规划工作方案已报审,将按照国家《规划编制指南》以及省、市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空间规划编制的要求,加快推进相关工作。

三是专项扶持产业项目发展。昆明片区管委会已制定出台《加强招商引资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等“1+3+N”政策体系,聚力加强招商引资,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形成重点产业“一产一策”,同时扎实做好项目库建设,谋划自贸发展专项资金申报项目、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特别抗疫国债项目,将充分利用市级财政注资设立的昆明市产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昆明市创新创业产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昆明市新材料产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等产业投资基金,扶持产业项目发展。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昆明片区将以国家“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为契机,按照“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和“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抓好各项改革试点任务落实,努力实现高水平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人才培养和智库培育

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全球人才招聘制度和吸引国内外高技术人才的管理制度,以“引智”带动“引资”,以“引资”促进“引智”。持续抓好日常学习和专题培训,强化考评应用,以评促改,倒逼相关人员加强对国际经贸新规则的学习思考,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与高校共建昆明片区自贸研究院,与中国(云南)自贸研究院加强互动,着力开展制度创新模式、路径及策略研究,为昆明片区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二)强化协同合作与联动发展

结合昆明自贸试验区重点发展航空物流等产业的功能定位,加强与边境州市跨合区、边合区、各口岸合作,推动与红河、德宏片区和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的合作协议落实,互补互利,联动发展。高标准推进昆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建设,推动改革创新工作再上新台阶,进一步发挥昆明片区对地区经济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

(三)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持续做好第一批省级、市级行政职权下放的承接工作,确保“接得住、管得好”,探索提供更加优质的政务服务产品,进一步提升企业和民众的获得感。认真研究梳理第二批赋权事项清单,加强与省市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推动事权下放更加精准、系统,为自贸试验区的高水平建设提供更强动力。全面落实全国通关一体化、无纸化通关等重大改革举措,大力推广应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配合省级做好“单一窗口”建设升级。

(四)加快软硬件设施体系化建设

进一步加大商品交易平台的信息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完善数字化交易配套和服务设施,加快成立昆明市场采购贸易服务中心。依托泛亚铁路建设,积极推进王家营铁路口岸、安宁桃花铁路货运枢纽建设,探索跨境电商进出口陆运模式。推动昆明片区产业规划出台和空间规划编制,为昆明片区产业项目的科学、可持续发展提供依据。推动制定《工业大麻》行业标准,争取全链赋权,全方位支持工业大麻产业加速发展和全面升级,力争将昆明建设成为全国第一、全球领先的工业大麻产业高地。

2021年4月15日